今天是

国家级物联网示范项目公示!鄂州花湖机场智慧机场建设项目入围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2-04-23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示了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共179个项目入选。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基于全要素透彻感知的智慧机场建设项目”入围。 





据悉,本次项目征集聚焦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在技术发展和融合应用中取得创新性突破,解决行业迫切需求,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可作为典型案例在物联网行业进行推广示范

 





 

图片

该项目立足于鄂州花湖机场作为中国民航首批“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和国家住建部建筑信息化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实际,创新推动以建筑信息化模型(BIM)技术为核心,数字化施工监控为抓手的数字建造;以智慧机场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平安、绿色、人文机场建设,实施包括智能跑道、跑道外来物探测系统(FOD)、车路协同、智慧环卫、智慧能源等物联网技术应用,探索基于全要素透彻感知的智慧机场建设管理新模式。
图片

 

鄂州花湖机场数字化中心



 

 在机场施工阶段 

 



图片

 

首创研发了国内最全的建筑信息化模型数据字典,形成包含建筑、民航、市政3个行业29个专业共计35000种构件的多维度信息数据库,创建总构件数超过3800万个的机场建筑信息化模型。

为确保设计建筑信息化模型能够精准实现,全面实施了数字化施工监控,基于北斗+5G,辅以BIM、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算法和机械控制技术,实现了施工机械自动引导、精准作业,解决了传统施工过程不透明、工程质量难保证的痛点。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刘先林说:“深度运用BIM技术参与工程建设,花湖机场在这一领域的探索已步入‘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
图片

机场无人驾驶行李牵引车




 

 在机场运营准备阶段 

 



图片

基于全面感知、万物互联的智慧运营理念,还部署了超过22类将近7万个定位、探测、监控设备,确保花湖机场安全、高效运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