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破纪录45项次!鄂州这个企业“全线飘红”↗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2-05-10
 惟有实干不负春

今年以来

鄂钢在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中主动求变

坚持敏捷经营抓机遇

深化对标找差提效能

持续改革创新增活力

 

图片
1-4月各项生产经营指标
“全线飘红”

铁、钢、材产量均超计划,分别完成年计划进度的35.38%、35.13%、34.56%;

 

全线破日产、月产纪录45项次,自发电率达81.13%、同比增长20.6%,经营业绩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绿色发展指数持续提升。

 


@方仲华 摄

 

生产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01


以行业先进企业为标杆,聚焦极致高效率,持续深挖内在潜力。鄂钢各产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抓生产、抓质量、抓管理,柔性制造能力和生产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依托“揭榜挂帅”团队和创值团队启动了31项重点攻关项目,攻克了一批重大生产技术难题或瓶颈问题,促进了质量、成本、效率的持续改善和生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焦化、炼铁、炼钢、轧材、能源等各生产环节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形成了管理体系“纵横贯通”、主副工序“协同协作”、部门单位“上下联动”的高效运行格局。

 

 

      1-4月,高炉保持高产高效,产量达161.7万吨,日均铁产量13475吨,其中2月份日均铁产量13770吨,3月份日均铁产量13774吨,不断创新高。“高炉多产铁,就会带动炼钢多产钢、轧材多产钢材。而且,产量提升之后,还会摊薄我们的生产成本。”鄂钢制造管理部管制中心主任宋晓亮说。

产品销售跑赢市场大盘
02


鄂钢是湖北最大建筑用钢生产基地、重要工业用钢基地和新兴高端板材生产基地。

近几年
鄂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敏捷经营理念
构建“产、供、销、研”市场化联动机制
提升市场快速反应能力
确保跑赢大盘



      加大建材终端市场开发力度,积极拓展与中建三局、中铁三局等十余家央企的合作力度;深入推进差异化营销,提升高强度螺纹钢在湖北区域的市场占有率。1-4月,工程直供比达60%以上,HRB500E及以上高强度螺纹钢销量连续超计划进度。高端板材是鄂钢树立品牌形象的“拳头”产品,也是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的重要方面。“元月份以来,我们的海洋平台钢产品先后中标了中海油流花项目、渤海集项目等多个国内重点工程项目,累计中标10万多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鄂钢销售中心营销管理室主任董明良介绍道。
      与此同时,制造研发端紧贴市场、紧贴客户,加大高强度、耐腐蚀、高性能等绿色产品开发。1-4月,推出了高建钢、容器钢、高强钢等系列产品新品8个,着力打造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产品

 

绿色低碳发展动能十足
03

 

鄂钢积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大保护战略,聚焦绿色低碳,推行减污降碳,推进“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转变,走出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1-4月,鄂钢超低排A级企业创建工作全面提速,全力向“2022年底前达A”目标发起冲刺。清洁运输比例提升至50%以上,为环保超低排A级企业达标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废水零排放项目获评湖北省“工业循环水改造节水示范项目”,在鄂州工业企业中勇当标杆。推进实施“铁水罐加盖”节能减排项目,减少铁水温降损失,为降低钢铁料消耗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38台保温铁水罐车已投入运行,可减少铁水温降20℃以上,预计每年可节本增效5000万元。
       在铁、钢、材全面高产稳产的良好态势下,鄂钢自发电量连创新高, 1-4月总自发电率超过80%,其中,3月份,8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实现连续20天满发、利用率达98%,刷新历史纪录。“按照满发状态,8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一天可以发192万度电,一年下来就可以发6亿度电。我们每用100度电,就有80多度电是自己发的,就不需要花钱去买,每年可以节本增效7000多万。”鄂钢能源环保部热电车间主任盛志钧自豪地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