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率机器人抢占高地!鄂州这家企业被行业权威评为“世界十大”之一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2-05-08
 走进葛店开发区招商展示中心,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有憨态可掬的商用服务型机器人Cruzr、有负责巡检工作的ATRIS和AIMBOT、还有可爱的人形智能机器人“悟空”,目光所及都是满满的科技感。

这些机器人都出自同一家企业,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该公司正式进驻葛店开发区,组建了项目运营团队,以葛店开发区为中心向周边城市进行辐射,全面开展人工智能教育项目,致力于用AI发展教育,用AI改变教育。

 

 

 

 

 

图片
在发展大势下应运而生

 

人工智能进入大众视野并被熟知,也就数十年的发展时间。

2016年的央视春节晚会上,540台Alpha机器人首次登上舞台,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机器人舞蹈。

表演过程中,没有一台机器人出现误差,完美的演出也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些机器人的制造商正是优必选科技,借此开始在业界走红。


憨态可掬的人形智能机器人

鲜为人知的是,优必选科技公司在诞生之初,并不被看好,甚至遭受质疑,优必选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说,公司2012年成立,在当时,全球也没有几家能真正生产出商业化的人形机器人,加上中国也处在一个追赶者的阶段,很多人认为优必选的发展之路注定不平坦。

面对质疑,周剑暗下决心,无论外面如何否定自己,无论公司怎样发展,研发大型人形机器人的步伐不能停,一定要研发出让业界刮目相看的产品。

“研发人形机器人,最关键的难点不是人工智能算法,而是让机器人手脚动起来。”周剑介绍,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算法的技术门槛在降低,更难的是研发专用于机器人的伺服驱动器,这相当于赋予其“关节和躯干”,用算法控制机器人运动。

为此,优必选科技深耕技术,耗时5年时间,终于成功自主研发出伺服驱动器,获得了多项专利,并在质量上媲美国外一线产品,不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还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

随后,优必选科技在此基础上研发了Alpha机器人,通过对制作材料、机器人外观等细节的不断打磨,优必选科技第一款面向市场的Alpha机器人终于得以在2013年的高交会展出,初次亮相便吸引了大量媒体关注和报道,最终还走上了春晚的舞台。

图片
用机器人服务智能社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带来便利,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也让周剑看到了商用机器人的发展潜力。

学生用优必选科技的Yanshee机器人学习人工智能

“目前,社会还处在弱人工智能阶段,教育是值得深耕的领域。”周剑指着一款名叫Jimu Robot的机器人向记者介绍,这是一款智能编程教育机器人,只要搭建不同的元件,就能实现不同的玩法,并通过编程赋予其动作。

这款产品成功占领了儿童拼搭积木类编程机器人的空白,并获得了发明专利。2016年,美国苹果公司看到Jimu Robot的样品后产生了极大兴趣,立即决定与优必选科技合作,Jimu Robot也成为苹果在全球推广STEAM编程教育的合作伙伴。

2018年,优必选开始与大学院校合作,推出以机器人为载体,人工智能课程为核心,将人工智能理论知识教学与应用实践相结合,制定AI教育解决方案,为国内高等高职院校提供灵活、高质量的教学服务。目前,已落地全国3000多家中小学,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南京晓庄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等高等高职院校都达成了深度合作。

学生在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学习AI课程

周剑介绍,科技创新在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和满足社会重大需求上面能够产生重大的社会价值,这也是优必选的长期价值所在,未来,优必选将助力国家从数字社会迈向智能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此发轫,优必选商用机器人的队伍也日渐壮大,有商业服务机器人克鲁泽(Cruzr)、智能安防巡检机器人安巡士(ATRIS)、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智巡士(AIMBOT)、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等产品,产品涉足人工智能教育、商业服务、安防巡检、公共卫生防疫、智慧物流、智慧康养等多行业。

凭借先进的核心技术,优必选科技拿奖拿到手软,2020年,优必选被国家机器人论坛授予“服务机器人示范单位”,获得行业数十个重要奖项,被行业权威机构评为“世界十大更受瞩目的机器人公司”,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图片
为葛店描摹未来教育

近日,在葛店第二小学课堂内,学生们正在用不同的组件拼装机器人,并通过平板电脑内的程序进行编程,控制机器人动起来。

这是该校正在开展的人工智能教育课,学生们兴致勃勃,不断“解锁”新的玩法,惊叹的声音此起彼伏。

人工智能教育课程是以人工智能为内核,以积木、机器人、单片机、算法设计、数据获取与处理、AI应用为载体形式呈现,结合多学科知识和各种数字化工具应用为一体,让学生了解并关注人工智能教育学术前沿领域的发展和应用,熟悉智能机器人的理念和工作方式,解决对机器人的困惑与陌生感。

2020年12月,葛店开发区投资2400万元,启动人工智能教育建设项目,通过引进优必选AI教育课程,在全区16所中小学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群,开设相关培训和课程,培育学生的智能化思维、多元发展和综合素质。

图片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不仅推动数万亿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等方面。”葛店开发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陈桂新介绍,基于此,葛店开发区率先在全市开办人工智能教育,加快普及基础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为我市人工智能教育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培养适应智能时代的人工智能人才。

经过1年多的运行,优必选科技在开发区各合作学校内广泛开展人工智能师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人工智能课程示范教学教研、赛事运营及竞赛辅导以及人工智能特色主题活动,成功搭建起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团队,并在各校顺利开展课程教学。

目前,该区人工智能课程开课率达100%,覆盖学生5000余人,多次获得省赛、区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建设初显成效。眼下,该区正朝着鄂州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区域的目标迈进。

“接下来,开发区将推动人工智能与中小学课程的深度融合,并将人工智能课程作为必选地方性课程纳入学习规划课程,形成贯通学科、贯通学情的人工智能贯通课程。”陈桂新表示。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