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2-05-21
 

 

    

 

 

    3月19日,鄂州花湖机场完成首次全货机试飞。

 

武汉海关关长高瑞峰与鄂州市负责人共同揭牌。

 

鄂州海关开出“通关第一票”。

 

 

5月1日零时,鄂州花湖机场高速全线贯通。

 

 

 

鄂州海关业务平台场景。

 

 

鄂州海关。

 

 

 

鄂州市鄂城区长江沿岸港运繁忙。

518日上午10时许,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武汉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高瑞峰和鄂州市委书记孙兵共同为鄂州海关揭牌,标志着鄂州海关正式对外全面开展业务。这不仅意味着鄂州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而且对于鄂州花湖机场航空口岸开放、空港综合保税区申建等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掀起新一轮对外开放高潮

眼下,亚洲第一、中国唯一的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步入投运倒计时。与鄂州海关揭牌现场相距不到半小时车程的花湖机场施工现场,专为海关业务配套建设的监管场所正加紧推进室内外装饰装修。

鄂州海关是隶属于武汉海关的正处级属地型海关,201812月获海关总署批准设立,20191月开始前期筹备工作,202111月整体搬入新的办公场所,2022518日正式挂牌,全面开展海关业务。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鄂州海关上下以此来形容他们殊为不易的前期工作。还在机场建设阶段,20余名海关工作人员提前介入相关业务不作,及时提供专业指导,调整规划设计方案。

经过3年多筹建,鄂州海关明确提出一核、两港、三中心的基本业务框架:一核指正在申报的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两港即三江港、花湖机场两个口岸,三中心包括机场转运中心中的公共快件监管中心、国际货运区的集中产业中心和海关办公场所中的集中报关中心。

鄂州海关关长李文静表示,鄂州海关全面开办业务,不仅将进一步优化鄂州市口岸营商环境,有力助推鄂州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水平,而且将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

    揭牌仪式刚一结束,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运往巴基斯坦、价值7万余美元的纱线产品便成为通关第一单。从今往后,鄂州本地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海关业务,一改过去异地申办海关注册备案、进出口货物通关、减免税审核、加工贸易审批等业务的状况,享受一体化通关、无纸化通关等便捷通关模式。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支持武汉、鄂州、南昌等发展临空经济,统筹布局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关总署印发《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将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航空口岸建设,作为重点示范工程项目纳入规划。

为此,武汉海关立足以鄂州花湖机场为主体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规划内容,着眼湖北外贸发展状况和长远发展规划,研究制定14项支持措施,包括支持引入航空维修、飞机改装等产业,支持申建综合保税区,支持申请进口肉类、粮食、水果等指定口岸具体内容。

秉持'集约、智能、创新、高效'的理念,我们将力争将鄂州境内的三江港和货运枢纽机场打造成全国通关效率最优的对外开放口岸,为湖北乃至中部内陆地区掀起新一轮对外开放高潮。李文静说。

打造全国航空口岸的标杆示范

鄂州市临空产业展示中心海关板块,墙上宣传语这样写道:全国唯一兼具水、空口岸的综合保税区。这一定位对招商引资极具影响力,要归功于鄂州海关在机场建设阶段便已提前介入口规划。鄂州市商务局局长吴刚说。

到岗工作不到一个月,鄂州海关工作人员便获悉距离机场规划区不远的三江港口岸刚刚获批,当即主动与市商务局以及作为投资方的湖北交投长江三江港区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系,随后多次会商,并一起外出考察学习,最终形成符合定位的完整规划,特别是在储备相关技术人才方面下了先手棋

货运枢纽机场招商,企业是否决定落户的关键点在于当地海关的监管政策,政策如有创新,企业来的意愿就很强。听到这一建议,鄂州市决策层当即拍板:鄂州出钱出地,成立由政府、海关、顺丰三方面常态参与的海关监管创新课题研究机制,每年出报告,挖掘产业导入痛点,研究如何与先发者竞争,打造鄂州在产业导入方面的差异化竞争力。

此后两年半间,鄂州海关联手鄂州市商务局先后组织专家完成了多项课题研究,并拟定了两套转运中心快件分拣及相对应的海关监管模式创新方案。同时,海关按照最便捷的通关模式、最智能的监管手段、最高效的物流效率、最集约的查验场所标准,倾力推进监管模式创新,努力把花湖机场口岸打造成为全国航空口岸的示范标杆。

身在内陆,心向沿海。鄂州市市长陈平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全市依托鄂州花湖机场这张响亮的名片,做大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通道,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外资等指标实现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持续优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

今年14月,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65.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0.8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三,对外开放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跑出了内陆开放加速度

近年来,鄂州市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外资集聚地,设立3个驻外招商机构,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10强、上市公司等,实施精准招商。

同时,该市研究出台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该办法将外商投资奖励单独设置成章,鼓励外资企业落户:符合条件的新落户外资企业,按照外资实际到资的3%至5%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吸引外资与本地新增投资同等待遇,有利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

海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推鄂州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提供更便捷的通关保障、更有力的支持举措,为推动鄂州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高瑞峰还表示,今年以来,武汉海关立足交汇枢纽定位,借力鄂州花湖机场投运契机,继续突出降、快、先、优,助推湖北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

突出,着力降低通关成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降尽降、应惠尽惠、应退尽退;推动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加强原产地管理,扩大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用好零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帮助企业抢抓新机遇。今年以来,武汉海关已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46份,助力4.3亿元出口货物享惠。

优化税收管理模式,扩大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便利措施,推行一保多用等担保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费用,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口岸实行收费一站式阳光价格;深化水运进口货物国内段运费扣除改革,持续推进免除查验没有问题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工作,切实为企业减负。

突出,着力提高通关时效。推动提升跨进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27条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举措等落实落细。持续推进送服务包活动,深化关厅银企合作机制和企呼关应工作机制,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开展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专项行动,力争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21年再压缩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4月湖北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8.09小时和0.71小时,同比分别压缩41.85%和23.66%。指导武汉港扩大开放,助推铁水联运、江海直航、过境运输等业务做大做强。促进全省中欧班列扩大运营规模,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支持鄂州花湖机场口岸开放,助力湖北打造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通达世界的开放大通道。

突出,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进自贸区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和复制推广,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湖北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武汉海关累计推出创新监管举措74项,其中先出区、后报关”“先放行、后改单”“货物贸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3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备案,26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加快推动襄阳、黄石综保区建设和封关运作,重点支持鄂州综保区申建,指导荆州、仙桃、荆门综保区建设,推动支持综保区发展系列措施落地见效,助推全省综保区跨越发展、进位争先。全面深化业务改革进程,持续巩固完善具有武汉海关鲜明特色的监管模式,打造更具区域竞争力的监管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应用,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海关监管领域相融合,全面提升监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突出“优”,着力优化服务功能。推广减免税“ERP联网+快审”等便利化措施,支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紧缺资源进口,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光芯屏端网”等重点产业发展。加大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培育,推动形成更多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服务湖北品牌强省建设。支持跨境电商平台扩容增量,促进B2B出口、“网购保税+线下自提”等业务量质齐升,支持汉口北、宜昌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助推新型贸易业态健康快速发展。支持湖北农产品进出口便捷通关,着力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有效供给,发挥农产品贸易对市场稳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积极作用。1至4月,湖北省进出口农产品总值80.8亿元,同比增长23.1%。

文字:鄂州海关鄂州市商务局

图片:薛婷 何景星 肖运泉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