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新城,日日“上新”!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4-01-03
 “塔吊林立、大干快上”

武汉新城鄂州片区

重大项目建设是2023年的重要关键词

 

  寒冬不减建设热情,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人头攒动,充斥着建设者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干劲,让这座即将“满周岁”的新城每天都有新变化。

 

新生

“主引擎”聚势

 

  武汉新城,武汉都市圈最里面一个小圈,只有719平方公里,面积虽小,却是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武汉城市圈,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其为国家级配套改革实验区。武汉与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八个兄弟城市划入协同发展的同一区域,所以又称武汉“1+8”城市圈。其面积5.8万平方公里,涉及9座城市、3300万人口,是中部面积最大的城市组团。

 

  2022年11月,第二个圈“武汉都市圈”划定。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武汉都市圈规划核心区的范围核定2.53万平方公里,规划范围辐射至9市全域的5.80万平方公里。

 

  “聚焦、再聚焦”,2022年12月,《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印发;第三个圈——武汉都市圈的核心区“武鄂黄黄”明朗。

 

  2023年2月,武汉新城规划正式发布。武汉都市圈一层层向内走,逐步聚焦、浓缩。

 

 

2022年9月湖北省召开武汉都市圈发展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武汉新城概念。到2023年,武汉新城建设被写入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湖北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向。报告提出,纵深推进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发展,高标准启动武汉新城建设。

 

  核心范围逐步缩小,推进规格越来越高。肩负带动中部崛起的重任,这个曾经的中部最大城市组团,集中力量,握紧了拳头。

 

  这块核心中的核心区域,将打造成 “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全国科创金融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中国式现代化宜居湿地城市样板”。鄂州成为花湖机场、武汉新城两大省级战略叠加之地,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配置

高规格推进

 

  穿过短咀里湖桥,便能从武汉东湖高新区来到鄂州葛店经开区,两地分界处未有丝毫分隔感。

 

  然而,同城化推进工作自然也会有“跨市”的烦恼,为了突破跨行政区工作的体制障碍,武汉新城从行政层面高规格推进。湖北省创新性提出“省建设指挥部、武汉新城用地和规划委员会”的管理体制。

 

  省建设指挥部由常务副省长担任指挥长,分管副省长、武汉市市长、鄂州市市长担任副指挥长。从省级层面协调武鄂两地、省有关单位共同推进武汉新城建设中的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和重点事项的落实。

 

  武汉新城用地和规划委员会由分管副省长兼任主任,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兼任副主任。其负责决策、指导、协调、监督武汉新城各项规划落实。

 

短咀里湖桥建成通车

 

  在武汉新城建设指挥部及规划和用地委员会的领导、指导下,鄂州与武汉共同深化完善 《武汉新城规划》《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中轴线深化设计》等6个规划。

 

  去年,省委作出建设武汉新城部署后,鄂州随即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推动鄂州片区建设。深化细化鄂州片区 《产业发展规划》《用地深化方案》,完成葛华、红莲湖、梧桐湖片区规划用地评估,强化规划引领和约束作用。2023年,鄂州片区清理批而未供和闲置用地2509亩,集中供地10宗、1287亩。前瞻性解决地区未来发展的空间瓶颈制约问题。

 

  按照省委意见,鄂州全力推进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逐一研究鄂州各片区“双集中”工作,明确路径措施,推动葛华、红莲湖、梧桐湖片区集中连片发展。城市建设方面,对标东湖高新和国内一流,新城区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老城区建设坚持完善功能,改造提升,增强影响力、吸附力。

 

拔节

高标准建设

 

  “在这里,我们既能够享受鄂州的政策和空间便利,又能够‘嫁接’武汉的人才资源。迁出后,企业的厂房扩大了10倍,产值增长了近7倍。”一家从武汉迁入葛店经开区的企业负责人感慨。

  2023年1-11月,华工法利莱、三安光电、瑞华光电、逸飞激光等代表性重点企业,产值分别增长20%、75%、 144.7%、103%。鄂州累计与武汉高校共建省级创新平台30家,转化落地成果106项。

  集中集聚集群发展,武汉新城鄂州片区为企业的“生长”带来更多新的可能。产业布局对接并融入武汉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持续做强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集群。

 



2023年,鄂州片区谋划武汉新城亿元以上重大关联项目217个,总投资1260亿元;目前已开工138个,完成投资256.08亿元。12个中轴线标志性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3.1亿元。长飞葛店科技、彤诺电子、鄂州电厂四期、华容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加紧建设,银商云数据中心、圆通湖北总部、极兔快运中心、博进生物、亿玛在线等项目签约落户。



 

随着葛店经开区市民中心、图书馆、南部小学、红莲湖未来学校、林待秋梧桐湖学校二期高中部的建设及投用,希尔顿、纽宾凯、洪宾红莲湖等酒店改造投用,武汉新城展示中心等项目的建成投用,鄂州片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备,让开放的新城更添生气。

 

北邻文体公园,南邻新华大道,即将建成的葛店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将极大地保障葛店经开区的医疗配套,满足区域未来发展需求。同时,与武汉协和医院、省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合作办医,全市60家定点医院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105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 “圈内通办”,武鄂黄黄职教联盟成立等利好频现,一步步将区域内民生共保落地走实。

 

从协同、一体化到同城化,今春的规划图,再春已成“实景图”。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