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年鄂州GDP首超1000亿元 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提升 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信息来源:鄂州市招商服务中心 日期:2019-02-12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童庆)2月11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据初步核算,2018年鄂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05.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2%,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稳增长”是主旋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总量跃上新台阶。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市经济实力不断增强。GDP总量从1978年的2.76亿元飞升到2018年的1005.3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2.3%。
  “优结构”是新动力——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服务业发展稳中有进。从总量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从增量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第二产业快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省。
  “新变化”是新引擎——发展新动能迅速壮大。一是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4%,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3%。虹润新材料一期、南都新能源一期、容百锂电三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百亿级新能源产业已现雏形。二是新业态快速发展。全市通过网络消费实现的零售额增长41.2%。三是新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18年万人发明专利增长4.12%,居全省前列。
  “质态好”是关键词——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一是财政金融保持稳定。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93亿元,增长9.3%。其中税收收入40.98亿元,增长13.3%。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7%、14.3%。二是工业企业盈利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7.6%,增幅居全省前列;各项降成本政策措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三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快于城镇居民增长。四是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单位GDP能耗下降4.8%。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3.1%、17.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5.2%。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