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排名第一!鄂州实至名归,还有众多利好在路上……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2-06-06
 近日
武汉城市圈研究会发布
《2021年武汉城市圈融合指数评估报告》
鄂州以0.7299的城市融合指数
居武汉城市圈综合排名第一

 


城市融合指数是指周边城市融入城市群中心城市的程度,也是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准。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是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是省委、省政府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的重大决策。

大事记


《鄂州市城乡总体规划纲要(2017-2035年)》进一步明确,鄂州为武汉城市圈内核城市,要着力推动武鄂同城化。


2019年2月,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已作《“武鄂”同城化发展研究》专题报告。


2021年12月3日,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锚定武鄂同城的发展定位,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核心区,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


2022年3月17日,武汉与鄂州共同签署《武汉鄂州共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合作协议》。






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鄂州、武汉共同加快武鄂同城化发展,一个长江中游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正在渐次展开飞翔之翼。

 

 

图片

 

从光谷未来城华工激光公司总部出发,驾车一路沿着高新大道过短咀里湖桥,行驶约10公里便到了鄂州葛店华工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园。

“全程不到20分钟。”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说,近年来,他往返光谷葛店更频繁,同城化感受也越发强烈。

前端研发在武汉,后端制造在葛店。落户葛店开发区13年来,华工激光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来20多家核心供应商,助力葛店打造激光智造高地。邓家科和他的华工激光是武鄂同城化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推动者和受益方。

图片

图为正在扩宽的短咀里湖桥建设现场。

全长约930米的短咀里湖桥,桥东头是鄂州葛店,桥西端是武汉东湖高新区。该桥是高新大道的一部分,也是数万“新武鄂人”每天“同城”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也是武鄂两城之间的交通“瓶颈”之一。

今年1月20日,在武汉、鄂州两地的共同努力之下,短咀里湖桥拓宽工程正式开工,这个“瓶颈”将成为双向8车道的畅通之路。

短咀里湖桥拓宽工程是今年武鄂路网一体化建设的内容之一。加快武鄂路网一体化建设,今年还有未来三路、未来二路、高新七路等多条市政道路实现“硬联通”。

图片

旅客在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乘车。

此前,武汉公交301、武汉地铁11号线延伸至鄂州,让武汉、鄂州两地市民的生活由“双城”变成了“同城”。

鄂州花湖机场客运航线开通的日子越来越近,湖北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建设更是将武汉与鄂州的一体化变成了现实。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鄂州花湖机场将与武汉天河机场、阳逻港、三江港、吴家山铁路枢纽等交通枢纽一起,共同构建武汉城市圈“铁水公空”多式联运体系

图片

鄂州“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优势尽显。

“武汉天河机场客运优势强,鄂州花湖机场主攻货运,两大枢纽的协同运行,不仅是对武汉城市圈整个交通方式的改变,也会拉动沿线产业集聚、促进经济发展,提升武汉城市圈的对外通达能力与国际交往能力。”业内专家表示。

依据3月21日武汉市印发的《武汉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几年里,武鄂的“硬联通”将不断做强。

“谋划形成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城市圈的高快速路网络,实现武汉至鄂州等周边城市的直联直通直达”;“规划建设武汉至孝感、鄂州等周边地区市域(郊)铁路”;“围绕武汉—鄂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武汉天河机场与鄂州花湖机场联动发展”;“依托武汉天河机场和鄂州花湖机场,推动邮政和快件处理中心等基础设施与交通枢纽同步建设”。

 

 

图片

 

5月19日上午,湖北瑞华光电葛店Mini Led新型显示项目的一期工程正式竣工。一期总投资15亿元,从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时10个月,创下了新的“鄂州速度”。

给瑞华带来动力的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产业链,那就是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链。瑞华光电正是处于其中的核心重点企业,上接三安,下连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京东方等显示龙头企业。

瑞华光电是深圳瑞丰光电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7月23日,占地205亩的瑞丰光电湖北Mini LED技术产业园在鄂州葛店开发区破土动工。

图片

瑞华光电已于5月19日正式投产运营,图为厂房一角。

与瑞华光电项目一路之隔,占地312亩、总投资80亿元的芯映光电新型显示器件项目正在抢工期。

这两个项目同时开工,促使两个“芯”项目齐步走的是市场“口令”,“口令”发出者便是三安光电。该项目占地757亩、总投资120亿元,是全球首个大规模Mini/Micro LED(微发光二极管芯片)项目,已于2021年4月13日投产,芯映与瑞华两“兄弟”则是其下游配套企业。

三安光电落户鄂州葛店,是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引力。“将生产基地落户鄂州,看中的就是毗邻光谷,在显示屏和终端上的优质市场资源。”湖北三安光电总经理吕奇孟介绍,Mini/MicroLED芯片需围绕下游布厂,10公里半径以内最佳,以华星光电、天马电子、国家存储器为圆心,10公里半径除了武汉东湖高新区,只有鄂州葛店。

据介绍,去年以来,葛店开发区抢抓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机遇,主动对接融入武汉,大力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补链、强链、延链,共同促进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葛店开发区187家规上企业,与武汉存在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的占70%以上。全区累计有光电子信息项目31个,总投资329.4亿元。其中,建成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5个,在建7个;2020年至2021年新签约15个,总投资175.9亿元。葛店与光谷加快共建100平方公里的光电信息产业聚集区,正在共同打造国家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基地。

武鄂同城化发展,基础在产业,未来在科技创新。启动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以来,鄂州着力构建“两带两组团”,红莲湖科技园纳入东湖科学城拓展范围,葛店开发区纳入光谷科学岛规划统筹范围。

目前,鄂州新增3家省级创新平台,组建未来锂电正极材料产业创新联合体,青天湖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葛店开发区依托湖北三安光电公司打造高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成立联合实验室,正在加快推动三安光电鄂州创新中心建设。

如今,一大批带有武汉元素的产业园,正在鄂州拔地而起。“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鄂州”模式,以共建科技同兴核心区促进产业同链核心区建设,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21年,鄂州与武汉对接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244.45亿元,占鄂州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46.5%,在鄂州注册冠以“武汉”名称企业超过1000户。

“瑞华光电将充分融入产业集群,加快自身发展并引入上下游企业 ,为鄂州打造“光芯屏端网”千亿级产业集群做出贡献。”湖北瑞华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图片

 

“不用来回跑,我要为这项便民服务点个大赞!”得知在武汉可申请办理异地就医,一直跟儿子一家住在武汉的71岁鄂州居民张福元赶到武汉市民之家,找到“武汉城市圈通办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杜苗咨询。

在杜苗的热情服务下,张福元很快就办理好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办了这项备案,张奶奶以后在武汉生病住院,可直接使用她鄂州的职工医保实时报销,不用再为报销两地奔波。”杜苗说。

图片

鄂州市民持第三代社保卡在武汉可以异地就医,搭乘公交和地铁。

在鄂州,一张鄂州社保卡“刷通”武鄂两座城。2021年12月16日,鄂州市第三代社保卡正式加载“武汉通”功能。鄂州市民持社保卡在武汉可以乘坐地铁、公交、轮渡,享受武汉市民同等待遇。

图片

“我们还将在就业、社保、人才、劳动维权和社保卡五个领域的全面发力,搭建武鄂劳务协作平台,推动社保互认、退休审批结果互认,推动武鄂人才共享,将社保卡应用功能逐步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延伸。”鄂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民之所愿,政之所行

一个窄窄的窗口、一张小小的卡片

承载的是向心之力

透视的是民心所向

——在葛店开发区、红莲湖新区,一批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投放,让在鄂州的武汉市民可自助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结果查询单打印、房产档案信息打印、社保和医保相关信息查询、水电气缴费等314项便民服务事项。

——武汉与鄂州两地率先实行公积金互为业务办理窗口,两地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公积金服务事项的“一窗办理”,实现了两地职工即时申请即时办结,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秒级到账”。2021年1月至2022年2月,武汉、鄂州双向合计申请异地贷款377笔,金额达11625万元;双向异地转移接续住房公积金344笔,金额达626万元。

记者从“武圈办”秘书处了解到,武鄂两地将在“民生同保”上持续发力,积极推动武汉优质资源、优质服务向鄂州辐射延伸,在教育、卫生等更多领域让鄂州市民享受着武汉“同城待遇”,如:城镇职工社保、医保有望实现无障碍转移接续,赴武汉就医实行医保异地即时结算等。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