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号工程”战犹酣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2-18

 

2月15日,正月初四。上午10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驱车赶到鄂州花湖机场转运中心工地,只见履带车、挖掘机、压路机等30余台大型设备来回穿梭。

 

“各施工单位近千人留在工地过年,自初二起陆续复工。”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9月封顶、12月底交付”冲刺

 

“我们只在大年三十下午和初一停工休息,初二一早就复工了。”承建商中天建设集团项目执行总经理周松强介绍,他们去年12月进场,眼下正抓紧地基基础工程施工,为了抢在3月底雨季到来之前完成沉台、地梁等基础设施建设,120多名员工就地过年赶工期,其中八成来自省外。

 

鄂州花湖机场是我国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是全省“一号工程”,今年底前要建成校飞。作为机场单体最大项目,机场转运中心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由主楼、指廊、航材库和机组休息区组成。

 

“您看,主楼748个钢柱脚已完成安装量40%,其他材料全部到场且基本制作完成。”在距离工地约1公里外的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杨利剑打开笔记本电脑里的航测图,6个施工区的实时进度实景图跃入眼帘。他说,该项目以施工轻量化BIM模型为基础,将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造价、变更、安全等管理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进行在线协同工作,确保施工全过程安全、质量受控、工期可控。

 

据介绍,转运中心按满足2025年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主楼长800米、宽200米,共4层,承担安检、分拣等核心处理功能,建成后与承担空侧装卸为主的指廊等形成“工字型”建筑。1个多月后,将开启地上建筑施工,届时施工人数最高峰将超过2000人,冲刺9月封顶、12月底交付。

 

工地在哪里,团圆就在哪里

 

工地上机器声轰鸣,邻近的村庄却不时传来鞭炮声,好像在提醒年还没过完。

 

“工地在哪里,团圆就在哪里!”楼新强和27岁的儿子同在转运中心项目工作,一个做管理,一个搞技术。年前,爱人徐群芳专门从浙江赶来与他们父子相聚。大年三十晚,项目部请来大厨为留守人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他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在工地过年。

 

距离转运中心数百米,航站楼配套停机坪水稳层摊铺施工也抓紧进行。上午11时30分,一辆客运大巴车从项目部食堂一路颠簸而来,将30多份盒饭送到施工现场。“摊铺机开了不能停!吃饭都在工地上解决。”施工方保利长大公司现场负责人郭建安说,他们正月初三开工,确保6月底前完成45万多立方米的摊铺任务。

 

目前,机场主体工程中,西跑道土基施工完成,正进入水稳施工;东跑道除堆载区外土基施工也已完成,航站楼完成土建封顶,综合楼、货运站等正进行结构施工,空管、供油等项目均按年底前投运的目标加紧施工。空管塔台正在进行土建最高层第十九层施工,即将进入混凝土养护阶段,预计今年6月完成。此外,投资24亿元的机场高速工程正按照“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的要求,开展综合场站、主线路基和控制性节点施工建设。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