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书记孙兵:全面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2-01-22

    古今两鄂州,上下武昌城。以武汉、鄂州为核心区,加快同城化步伐,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全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重要内容。作为大武汉的一部分,站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C位”,鄂州长期性战略红利、制度性政策红利、持续性市场红利加速释放,交通区位优势更加突出,集聚高端资源更加有利,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答记者问一

记者: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现“鄂州元素”,特别是盘点2021年全省发展成绩时,“武鄂同城”可圈可点。这不仅寄托着省委、省政府对鄂州的殷切希望,也彰显出鄂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鄂州在“武鄂同城”方面实施了哪些有力举措,工作进展及成效如何?



孙兵:一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扣“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深入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坚持”上。

一是坚持交流同频,共商合作大事

开展对接互访5月6日,武汉市市长程用文率党政代表团来我市考察对接。8月23日,我和市长陈平带队赴东湖高新区进行回访。武鄂两市已实现常态化对接互访,建立起市级主要领导每季度一沟通、分管领导每月一例会、相关部门每周一碰头的联系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暨武鄂同城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市长担任组长,下设8个专题工作组,印发武鄂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度工作要点。
压实工作责任。对《省有关单位支持三个城市圈(群)同城化发展2021年度工作清单》等文件涉及鄂州事项进行分解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责任到人。
二是坚持规划同编,共绘发展蓝图

在同城规划上深度融合。参与编制《武鄂同城化空间规划》,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并进行意见反馈。抢抓东湖科学城科技创新发展机遇,葛店开发区、红莲湖新区纳入东湖科学城260平方公里拓展范围,葛店开发区全域纳入《武汉大都市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范围。协同编制《武鄂融合发展示范区·城市客厅规划》,推动武鄂交界区域加速融合。


在专项规划上全面对接。参与编制《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以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和鄂州花湖机场临空组团为重点,构建“一横一纵”两条创新发展带,形成“两带两组团”的空间布局。配合编制《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国土空间规划》,已通过省政府专题会审查。

在规划调整上步调一致。因东湖高新区大科学装置落地需要,与武汉市共同研究未来二路迁改事项。开展红莲湖新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产业园储备地块工作。
三是坚持交通同网,共建联运枢纽

公路交通织密织牢。鄂咸高速已通车,武阳高速鄂州段预计2022年4月底基本建成,新港高速用地预审已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力争2022年一季度开工建设。机场高速一期建设顺利,燕矶长江大桥初步设计已获批复。全面规划打通与东湖高新区连接路,正在按计划推进短咀里湖桥等六条路开工建设。

 

轨道交通方便快捷。鄂州到武汉每天有43趟火车(高铁、城铁),从鄂州站到武汉站最短用时22分钟。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运营良好,日均客流量超过1万人次。武鄂市域铁路己纳入《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武汉地铁30号线红莲湖延伸线已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

水运交通相辅相成。辖内长江岸线五大港区全部纳入武汉新港规划建设范围,三江港已将全部港产划归新成立的省港口集团统一管理,9月16日省港口集团三江港正式开港营运。

航空枢纽优势互补。花湖机场与天河机场共建武汉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目前,机场东、西跑道成功点亮,机场于12月29日顺利校飞。

四是坚持科技同兴,共筑创新高地

完善创新布局。承担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东扩首站责任,高标准规划建设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鄂州花湖机场临空组团,无条件助力武汉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打造“葛店—华容(三江港)—鄂城—临空经济区—花湖机场”横向沿江产业科技创新带和“葛店—红莲湖—梧桐湖”纵向生态科技创新带,形成全域创新格局。规划建设樊口滨江科技新城,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加强市校合作。颁布与12所武汉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工作方案。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续签第二轮支持3亿元财政资金协议。武汉工程大学青天湖研究院成功签约揭牌。新增11家省级校企联合创新中心、5家省级专业型研究所。

 

壮大创新主体。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领军型科技企业”梯次培育链,推动202家企业参评入库“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深化“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鄂州”模式,推动PET—CT、万度光能、深紫科技等科技成果产业化。扩大市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规模,撬动省高投、长江基金等社会资本。

五是坚持产业同链,共促转型升级

明确产业体系。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大力发展以“光芯屏端网”为重点的光电子信息1个千亿级产业,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端装备、新能源、绿色建材、低碳冶金5个五百亿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航空配套、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旅康养、数字创意、智能制造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加强产业配套。2021年我市与武汉对接签约项目达36个,总投资221.5亿元,占我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比重达48.6%。三安光电一期已投产,芯映光电、瑞华光电今年4月实现生产后,将进一步补齐武鄂芯片光电纵向产业链空白环节。容百锂电、虹润新材料、南都新能源与武汉东风、小鹏等新能源汽车企业配套。加快建设葛店大健康产业园,与光谷生物城共建生物医药产业链。以华工科技激光、普路福和铠尔慷为龙头,带动高端装备产业发展。

 

布局数字经济。推动5G智慧机场、三江港5G智慧港口、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华怡科创物流大数据产业园、医药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慈文吴楚影城等一批数字融合赋能项目开工建设,为武鄂数字产业协同奠定良好基础。

六是坚持民生同保,共享美好生活

教育共建。华师新校区、华夏理工学院在梧桐湖新区落户,省幼师、武职、长职已入驻葛店开发区。推动师资力量交流互动,促进武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医疗共济。省中医院在葛店开发区设立分院、与省新华医院共建梁子湖区人民医院,武汉精神卫生中心、传染病医院对口支援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市三医院。市中心医院、鄂钢医院开通异地医疗机构门诊结算业务,核酸检测能力互相支援。

服务共享。拟定16条“武鄂人社同城化合作事项清单”,通过省集中系统办理申报核定、社保缴费等业务18.6万笔。医保异地联网结算10627人次,统筹支付9521.81万元。

 

人才共通。组织三安光电等36家企业参加武汉秋季校园双选会。组织武汉市重点高校29名硕、博研究生赴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实习挂职锻炼。选派19名优秀干部到武汉跟班学习。

环保共治。协同建立梁子湖保护信息互通联络、联合行动机制,完善跨市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合力建设环梁子湖区域湖泊治理国家级示范区。联合开展严家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下游氧化塘底泥清淤。

公积金互认互贷。深入推进公积金互联共享平台建设、异地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等事项。受理武鄂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共174笔、6852万元。

 

 


答记者问二

 

记者作为武汉城市群同城化核心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鄂州市围绕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内容,有哪些具体工作部署?


孙兵:前不久,中国共产党鄂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会议旗帜鲜明提出,要深入推进“武鄂同城、城乡融合”,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而努力奋斗。首要就是明确了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的目标。具体来说主要是围绕“五个进一步”再鼓干劲、再加力度。


一是进一步下好规划同编“先手棋”。加快编制武鄂同城化发展规划,重点围绕产业协作、空间布局、功能定位等核心问题展开对接,形成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格局。加快武鄂道路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科学对接,实现武鄂各项规划协调统一。积极参与《湖北省花湖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推动临空经济有序发展。


二是进一步按下交通同网“快捷键”。抓紧推进武鄂市域铁路、武汉地铁向鄂州红莲湖、梧桐湖延伸以及机场高铁项目,打造“轨道上的武鄂同城化”。加快推进武鄂高速通道、干线公路网建设,畅通武鄂内部循环“大动脉”。按计划推进武鄂城际连通路项目建设,确保如期贯通。统筹推进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运营,实现共建共享。


三是进一步激活科技同兴“源动力”。加快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推动华师梁子湖校区尽快开工,争取更多高校、科研院所在鄂州建立分支机构。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制定更有含金量的人才政策,实施人才价值工程,健全奖补结合的资金支持机制。


四是进一步打造产业同链“强引擎”。瞄准武汉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打造“光芯屏端网”“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世界级产业集群,加速推进武鄂同城示范项目、葛店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建立葛店国家级光电子产业园。探索共同制定产业地图,设立专项产业基金,开展联合招商。加快推进与东湖高新区共建产业园区“园外园”项目。加强与武汉、黄石和黄冈的对接联系,共同打造临空经济带。


五是进一步筑牢民生同保“压舱石”。加速推进武鄂教育共建,推动武汉名校在鄂州创办分校,加强合作交流,健全武鄂医疗协调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互通,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扩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通办范围。完善大梁子湖共建、共管、共治保护机制,加强两市交界处市容和卫生环境整治。


总之,鄂州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拼抢实”的作风,牢牢把握“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全力以赴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核心区建设,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