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将武鄂同城打造成为区域协调发展“样板”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2-01-22
 

自古以来,鄂州和武汉地相邻、水相连、路相通、产相融、人相亲,历来就有“上下武昌城,古今两鄂州”的传承和渊源。近年,省委、省政府赋予武汉、鄂州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核心区”使命。昨天,应勇书记在参加宜昌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纵深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忠林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跨越3万亿。作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核心区,我们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对接武汉、融入武汉,努力将武鄂同城打造成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最为成熟、最有活力、最具前景的区域协调发展“样板”

 

 

坚持规划同编,共绘发展蓝图

两地科学编制同城化发展空间规划,推动《武汉城市圈空间规划》落地,实现蓝图统一绘制、规划统一实施。鄂州两大片区已纳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国土空间规划》,占规划总面积近20%。葛店开发区和红莲湖新区已纳入《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一体化布局。



 

坚持交通同网,共建多式联运枢纽

在公路方面,加速打通两地13条连接路,已开工9条,建成4条。其中最富成效的是用不到8个月时间打通了未来三路,串连起光谷未来城与鄂州红莲湖大数据产业园,让这条千亿产值大道北起左岭新城一路南延到红莲湖新区;鄂州吴楚大道更名为高新大道,与光谷保持一致;鄂咸高速通车,武阳高速鄂州段建成。

 




在轨道交通方面,《报告》中专门提到武汉至鄂州地铁开通运营。目前,葛店南站日均客流突破1万人次,远超3500人次的预期;推进武汉地铁向鄂州红莲湖、梧桐湖新区延伸,连接客货双枢纽的武鄂市域铁路正式入规。
在港口方面,鄂州港与武汉港深度融合,共同把武汉打造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在航空方面,鄂州花湖机场成功校飞,将推动大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双枢纽机场的城市。

 

坚持科技同兴,共筑创新高地

我市主动扛起“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扩首站的责任,高标准规划建设“两带两组团”多层次创新空间。先后与武大、华科等12所武汉地区高校院所加速新一轮合作,华科大鄂州工研院、武汉工程大学青天湖研究院成功孵化培育出PET—CT、深紫科技、万度光能、迪洁膜等一批优质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鄂州”的模式成势见效、成果丰硕。

武汉科研成果在葛店落地转化

 

坚持产业同链,共育万亿产业集群

两地共同制定产业地图,共同设立产业基金,共同开展联合招商。已对接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达332.55亿元。例如,合力引进三安光电、芯映光电、瑞华光电等补链、强链项目,共同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主动推动葛店大健康产业园深度融入光谷生物城,着力打造大健康世界级产业集群。

 


坚持民生同保,共享美好生活

加快民生领域“软联通”,让两地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华师大梁子湖校区、华夏理工学院纷纷落户梧桐湖新区,省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在鄂州新建院区。我市已报销涉及武汉医保业务2.1万笔、费用达6331.33万元,实现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跨市共享”。武鄂两地职工异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7351.5万元,实现公积金“互认互贷”。鄂州第三代社保卡加载“武汉通”功能,319项高频政务事项实现“跨市通办”。建立常态化联合用工招聘机制,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实现“跨市同招”。6家景区纳入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实现“跨市同赏”。建立大梁子湖、严家湖共建、共管、共治的联动机制,实现环境保护“跨市同治”

 

与此同时,鄂州还积极加强与黄石、黄冈、咸宁等圈内城市合作,共享花湖机场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加强产业大协同,促进要素大流通,实现互补型合作、差异化发展,共同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下一步,鄂州将与兄弟城市一起,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级上挑大梁、当先锋,以“九城同心”推动“发展共进”,助力打造全国最具发展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综合实力最强的省域都市圈。


在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记者提问
图片

 

问:我们知道,花湖机场成功校飞、即将运营。应勇书记要求,鄂黄黄三市要依托武汉这个“龙头”,同题共答发挥好航空客货运“双枢纽”优势、做好临空经济这篇大文章。请问,今年鄂州将采取哪些措施,把花湖机场建成武汉城市圈的重要发展引擎?

 

陈平:谢谢记者朋友对花湖机场的关心。在刚刚过去的12月29日,世界第四个、亚洲第一个、国内唯一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校飞,是全省的一件大事、喜事,跑出了国内机场审批最快、建设最快的湖北速度。今年,我们将锚定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花湖机场投入运营”的目标,从三个方面用力,把花湖机场建成武汉城市圈的重要发展引擎,助力全省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沿海”。

一是全力建设“空中出海口”。花湖机场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2050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08万吨、飞机起降27万架次的要求规划建设。今年将积极申请航线航权,着力构建立足中部、辐射全国、连接全球的轮辐式航空货运网络。加快实施综保区申建,推动机场片区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扩区范围,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构筑中部“新沿海”。

二是全力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区”。《报告》提出,要支持鄂州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我们一方面,加快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深水良港与花湖机场深度对接,推动“铁水公空”多式联运无缝衔接;另一方面,立足于做强做优综合交通枢纽,推动花湖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构建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加快融入“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实现“一日达全国、隔日连世界”,助力湖北由“九省通衢”向“五洲通衢”跨越。

三是全力做优“临空经济示范区”。一是依托国内唯一专业货运机场优势,构建全国甚至全球领先的航空货邮大数据处理中心和应用平台,着力提升高端资源配置力和全球影响力。二是布局高端临空产业,大力发展以航空货邮、保税物流、分拨转运为主的航空物流业,以光电子信息、MRO为主的高端制造业,以基因、疫苗、医疗器械、医疗康养为主的医疗健康业,以商贸服务、时尚休闲、酒店餐饮等为主的临空服务业。三是发挥武鄂黄黄咸协同优势,抢抓RCEP生效机遇,利用“空中出海口”,推动更多“荆楚优品”走出国门,构建光谷科创大走廊东翼重要核极。

如今,大飞机在吴王古都已“腾空而起”,鄂州正向世界胜利启航。借此机会,也诚邀各位记者朋友多到鄂州考察指导,多为鄂州鼓劲呐喊,一起看大飞机连通世界,食武昌鱼共赢未来!谢谢!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