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两点“辛”苦 力拨千“斤” 鄂州用“新”助企发展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2-08-08
 汉字“新”,左边是一个“亲”,把亲字拆开,可以把把它看成是辛苦的辛字加“两点”,而右边是一个“斤”字,代表着四两拨千斤的智慧。从2022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成绩单上可以看出,鄂州已经连续两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位于全省前列,这个速度,这个冲劲,离不开政企双方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政策上四两拨千斤的巧劲。今天,我们就通过这个“新”字,来看看鄂州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的运行情况。

在湖北光安伦芯片有限公司的老化试验室内,一个只有0.2毫米的芯片正在进行超低温测试,这款100G应用的芯片是光安伦芯片有限公司去年底研发出来的新成果,它只要通过5000个小时的压力冲击测试,就能送到客户手中。

湖北光安伦芯片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 陈峰:“这个芯片的尺寸比较小,大概在0.2个毫米的长度,我们要在0.2个毫米的长度上,让它的发热特性更好。”
湖北光安伦芯片有限公司于2015年落户到鄂州华容区,是一家从事光电子芯片外延生长、芯片设计与制作、工艺开发以及封装设计的公司。预计今年,光安伦芯片有限公司的市场销售总额将会达到1.69亿元。对于光安伦这种高投入、高风险的科创型企业,能让他们放开手脚、大胆研发,最坚实的后盾无异于是政策上的支持。

湖北光安伦芯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瑞华:“研发投入肯定是一个生命线,以去年2021年为例,公司企业的经营大概在2000多万,公司的研发投入大概在1100万左右。”
如何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来扶持高新企业的成长?第一个“新”,就是政策上的强势补贴。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科技厅出台一项新的政策,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项政策宛如一场及时雨,滋润着这些正在长出新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湖北光安伦芯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瑞华:“按照目前政府政策税收的一个计算方式,光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政府返还的资金大概在700万左右。”
研发成本投入分为两类,一类是技术上的投入,一类是人才上的投入。这第二个“新”就是人才上的帮扶,鄂州市科技局从高校谋人才,聘请专家深入企业,解决在技术创新中的难点,目前已经选出20位专家深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杨伟志:“今年也专门出台了人才新政,着力引进高精尖人才,重点帮扶企业现有科技型人才,培育企业的蓝领工人。”
高新技术企业在做早期规划时,是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敢不敢提前布局,是每个企业都会犹豫的问题。而政策加持下的减少研发成本,对于科创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政策支持一点,企业研发力度加大一点,两点量变产生了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引发出鄂州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飞猛进的质变。

湖北光安伦芯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瑞华:“因为未来市场的不够确定,包括技术路线也存在一些摇摆,政府出台的政策,我们敢于做一些风险性比较大的(研发),对一些高精尖、卡脖子的技术提前布局。”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杨伟志:“我们全市目前已经有161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我们高新技术产值已经达到115亿,同比增长20%,位居全省前列,我们要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无论是项目研发还是资金支持,要向企业倾斜。”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