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正式宣布,落户鄂州!

信息来源:鄂州融媒 日期:2022-11-23
 道路通,百业兴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
交通运输领域也开始了
自动驾驶等数字技术的应用
11月22日

“车路云一体化”

自动驾驶智慧交通项目

落户鄂州临空经济区
这是鄂州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未来,临空经济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
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1


 

车路云一体,强强联合

当天,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与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蘑菇车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项目,项目总金额约11.14亿元,建设内容涵盖车路协同智慧道路、多场景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运营和城市交通数字底座。


 

其中,道路建设范围涵盖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主干次路,总长度约227.52公里。道路智能化改造升级后,蘑菇车联将在城市公共服务和出行领域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据了解,蘑菇车联是领先的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公司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系统,掌握整套核心技术,关键软、硬件全部自研,获科技部“国际先进水平”评价。

截至目前,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项目签约金额已突破100亿元,在北京、湖南、河南、云南、四川、江苏、湖北等落地。公司具备城市级大规模L4级自动驾驶公共服务车队的运营能力,车型包括自动驾驶公交车、出租车、清扫车等全车型,覆盖城市、景区、高速公路等多场景。

 



2


 

全国最丰富的智慧交通场景

鄂州临空经济区与蘑菇车联的通力合作,将打造出智慧交通的明星“样本”。

蘑菇车联将支持临空经济区落地全国最丰富的无人驾驶场景资源,包括:机场货运无人驾驶场景,产业园区通勤摆渡无人驾驶场景,高铁旅客交通接驳无人驾驶场景,城市环卫无人清扫场景,巡检防暴无人驾驶场景,环湖、沿江观光无人驾驶场景,高速车路协同无人驾驶场景等,并配套落地建设自动驾驶运营中心。

项目落成后,“车路云一体化”将助力鄂州智慧交通的发展,赋能智慧城市高效治理,构建海量信息融合和数据挖掘模型,为交通执法、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及环境卫生等主管部门和运营企业提供数据资源共享及综合决策服务能力,实现城市运行状态的可知、可视、可管、可判。


众所周知,数字技术的发展要求丰富的场景应用,临空经济区提供的丰富无人驾驶场景资源,助力场景化创新应用成果落地,通过多场景降本增效,建立更现代化、更高效的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体系。

项目通过建设交通数字底座,长期助力挖掘城市的“数据金矿”。加速产业数字化,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与服务能力。

以此为契机,未来,临空经济区将为市民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低碳的智慧城市生活方式。


3


 

数字技术激发区域发展新动能

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后,正不断蝶变为亚洲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行业领先的航空货运枢纽。


围绕花湖机场,鄂州临空经济区全方位加快空港新城建设,临空经济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将相互赋能,助力临空经济区成为湖北对外最重要的“空中出海口”,打造新时代内陆开放新高地。

借鉴全球领先临空经济区的经验,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以航空城为基础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国际化航空大都市,是当前和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自动驾驶技术横跨汽车、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溢出效应明显,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将硬件设施与软件设施有效连接、协同和升级,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潜力。

蘑菇车联的“车路云一体化”路线,不但是交通运输“新基建”的落地方案,还将助力鄂州市引进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信息通信等生态圈上下游企业,打造特色产业链生态圈。

同时,以数字技术激发新动能,带动集群升级,进一步助力新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鄂州地处“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于此,2021年被纳入“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城市”。

此次与蘑菇车联的强强联合,双方将在智慧交通、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积极探索,助力鄂州成为“武鄂黄黄”都市圈智慧交通引领者,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鄂州经验。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
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
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交通运输
将产生极大的化学反应
助力鄂州城市能级的不断提升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22
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11号 电话:027-56919579 传真:027-56929200
联系人员:发展策划部 温子瑜
主办:鄂州市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 鄂ICP备05017375号 点击总量: